O

我來到這顆星球,是為了什麼呢?

一直以來我都在尋找答案。

我去過和諧的家庭生活,每天吃飯睡覺起床修剪院子裡的灌木植物有時候埋下種子,還偶而洗碗和年紀稍大的女人聊街口那家快餐廳的傑夫的翹臀,但這些太瑣碎了,我大概堅持了四天,多一個小時我都忍受不了了。

我還在中學工作過——擔任物理老師,孩子之間總有新奇的事情發生,不過我總是理解不了他們的新奇。雖然每天很熱鬧也充滿著活力,但我一直在旁觀著,這種生機總是與我無關。

這個星球在以每秒鐘四百六十六米的速度自轉,以每秒鐘二十九點七九公里的速度圍繞太陽公轉,在人們睜眼閉眼的瞬間就已經移動甚遠,而我能感受到移動時的風、腳底的震動和頭頂天空的變化。在這樣的快速變化中能握住一個人的手是件非常不易的事(因為我從沒好好握緊過任何人的手),而那些玩耍的孩子、散步的老夫妻和年輕情侶他們就能很好的做到這一點。當然,這也少不了地心引力的作用。

有個人跟我斷斷續續的聊著,他說他去過一個什麼大裂谷,看下谷底就是這顆星球的心臟,他說,原來它也有心臟啊,還是這麼赤裸裸的展現給任何來到這裡的人觀看。我說,其實我的心臟也一直赤裸裸的展露著,但是一直沒有人來看過,我有些低落但又有些慶幸,我並不希望和我接觸過的每一個人踏足我的心臟,後來,我說,我就輕而易舉的忘了我的心也是赤裸裸的毫不掩飾的暴露在這裡,要做到一直記得這一點也並非易事。

每天都有一些人聽我的胡言亂語,一顆大腦會有多少思緒和想法才會每分每秒都在影響著我呢?他們是不是也跟我一樣思緒萬千呢?答案應該是肯定的,我非常感謝那些能把他們自己的時間分給我一點的人,我總是說一些不著邊際沒頭沒腦的話,但他們還是願意聽著,有些時候甚至連我自己都害怕他們會討厭會避開會面露厭惡神色,但是還好每個人都是善良的有耐心的充滿好意的聽著和回應著。

其中一個人說,他很害怕死亡,但是又很願意去試一試,什麼心臟停止啊、眼前的畫面靜止什麼的,要是有人能寫一部死亡實錄就好了,可惜亡者並不能提供什麼心得。誰不害怕死亡呀,我回答他,有句話是這麼說的「當你凝視深淵時深淵也在凝視著你」,但是死亡不一樣,當你凝視著他的時候他並沒有在凝視著你,他傲慢無禮不屑一顧,就好像在說「你夠膽量就來試試啊!」語氣充滿挑釁意味,所以啊,我繼續說,當我們還活著的時候就多看看那些鮮活的友善的事物,直到某天你真正臨近死亡時你才不會被他嘲諷。接下來我們互相都沒說話,我忘了我在宇宙間活了多久,但是我始終沒能夠膽直面死亡,活的時間越長就會變得越來越貪心,死亡就會永遠處於強勢從而蔑視著所有人。

我跟一個傢伙從冬天聊到了夏天然後又過了一個冬迎來了現在的夏,他很少說話,途中只有我滿心歡喜的敘說,有時候我覺得我看過的星星星系和宇宙中其他的東西他都一點也不感興趣,然後我也開始緘默。你知道離開是什麼滋味嗎?某天他突然開口,我離開很多人很多地方但從未被那些被人常常提起的離別的滋味所困擾,很神奇吧,那些黑暗中的哭泣人走茶涼的寂寞和獨自一人度過的四季更替,我統統都感受不到。那你肯定不會痛苦和煩惱,我羨慕道,因為我總在離別,生死離別啊、分隔兩地無法相見啊什麼的都多了去了,甚至有時親密的人就在我身邊我也覺得他是顆遙遠的星星⋯⋯我聲音漸漸沉没在喉嚨裡,他也應該會漸漸遠去成為星星吧,我想,一場大爆炸孕育了宇宙和其他生靈,再一場大爆炸所有生靈又將變為星星,並不需要羨慕星星,我們其實都是星星。

開頭的答案我放棄了尋找,或許是為了成為星星,或許是為了死亡,亦或者是為了讓某個人永遠的駐紮在心裡。





—————————FIN

评论
热度(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UUUU | Powered by LOFTER